「当时,在他们的会堂里,正有一个附邪魔的人,他喊叫。」(谷1:23)


当我们开始「常年期」时,我们已经在阅读有关耶稣驱魔的事迹(谷1:25-26)。在这整年,我们会一再听到阅读有关主战胜邪魔事迹。我们将见到总领天使圣弥额尔和多位圣人,他们都各自战胜了邪魔。在复活节主日的弥撒中,在世界上每一间天主教堂,教会都会邀请我们公开弃绝撒殚、它所有的作为和所有空洞的承诺。


我们如何把所有这些事件都指向魔鬼呢?由于世俗的人文主义对我们的影响,我们被诱导认为教会的传承和圣经是落后和没有启发性的。这种现代的态度是如此傲慢,以致它成为撒殚欺骗的一个很好的例子,即使否认这些事情。然而,从理性上讲,我们必须承认,当教会和圣经谈到撒殚时,是倾向于从字面上的意义去理解(《天主教教理》,391)。


基督信仰认为撒殚是反叛天使。他不是象征性的,也不仅是邪恶的力量。他是一个有意志和理智的生物。撒殚身边还有数千,或什至数百万其他堕落的天使作它的同伴。这些被称为「恶魔」或「魔鬼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414)。它们是真实而强大的(伯后2:4)。如果不是因为耶稣,它们会毁灭我们,但我们可以仰赖耶稣的力量把它们赶出去(谷16:17;玛10:1)


祷告:天父,愿我在今年一整年,我的双目都注视在耶稣身上(希12:2),并赶走恶魔(谷16:17)。
承诺:「我们却看见了那位『稍微逊于天使』的耶稣,因所受的死亡之苦,接受了尊崇和光荣的冠冕。」(希2:9)
赞颂:斯德望反叛了他的父母。最终,他的上主,天上的追捕者(the Hound of heaven),捕捉了他,将他从颓废的生活方式中拯救出来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