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为谁奉行天主的旨意,他就是我的兄弟、姊妹和母亲。」(谷3:35)


主耶稣说他来是为了分裂,一家五口的,将要三个反对两个,两个反对三个(路12:52)。他的意思是:至少在一段时间内,一些家庭成员会接受他,而其他成员则会拒绝他。对于那些爱主耶稣和爱家人的人来说,因为爱主耶稣而在自己家中遭到拒绝,这是极大的痛苦。


然而,主耶稣在这种痛苦中,却提供了极大的安慰。通过我们的洗礼和凭着遵行天主的旨意,我们获得收养为义子女,并移植于天主的家中(《天主教教理》,2782;弗1:5)。我们成为了主耶稣的兄弟姊妹,天主父的儿子或女儿,通过圣神彼此在爱中团结合一。愿天主圣三永受赞美!现在我们的家庭聚餐就是弥撒,因为我们与家人在主的餐桌前聚集一起,领受主基督的至圣圣体。


与此同时,请继续爱你原生家庭的成员,并为他们祈祷。你的爱和祈祷似乎没有任何冲击。甚至你的爱和祈祷似乎使情况变得更糟。仍要坚持下去。日复一日,上主正在幕后工作(参阅谷4:26-29),由你开始,在他的爱内使你的家人合而为一。耶稣是分裂家庭的绊脚石(玛21:44),但也是重建家庭的基石(玛21:42;咏118:22;伯前2:7)。


祷告:「天主!我来为承行你的旨意。」(希10:7)
承诺:「我们就是因这旨意,借耶稣基督的身体,一次而为永远的祭献,得到了圣化。」(希:10:10)
赞颂:圣方济各沙雷氏(St. Francis de Sales)以温柔、耐心、理解和大爱牧养了他的羊群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