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若不用比喻,他就不给【群众】讲什么,但私下里却给自己的门徒解释一切。」(谷4:34)


要注意在《福音经书》中,耶稣解释奥秘时,不是向所有人,而是特别向他的宗徒(谷4:34)。今天,宗徒的继位者是教宗和主教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861-862;宗1:20-26)。我们承认这种模式是至关重要的。耶稣对他的教会和通过他的教会说话。如果我们真的想知道耶稣在讲论什么,我们必须听教会所说的,因为耶稣表明:「听你们的,就是听我;拒绝你们的,就是拒绝我。」(参阅路10:16)


耶稣期望我们通过亲自探求他圣言的真理,并且通过聆听那些他所拣选以揭示更深意义的人,来探索他启示的意义。耶稣把一些真理只向宗徒,而不是向世人启示(若14:22;参阅玛13:10-11)。耶稣曾经责斥那些不听从他特别的见证人(谷16:14)。他不希望我们由于固执于想要听他直接对我们说话而转身离开他。


叙利亚人纳阿曼曾经很沮丧,因为他希望天主的先知与他面对面地直接交谈(列下5:11)。天主确实向纳阿曼说出了他的真理,但却是间接地通过一个普通的使者。纳曼悔改自己的愤怒,听从了使者的话,服从了传话,并得到医治和领受真理。如果天主通过别人对你说话,你会听从吗?


祷告:天父,请赐给我恩宠,助我「开了我【服从】的耳朵」,以聆听你的讯息(咏40:7)。
承诺:「你们所需要的就是坚忍,为使你们承行天主的旨意,而获得那所应许的。」(希10:36)
赞颂:圣安琪拉(St. Angela Merici)创立了圣乌苏拉女修会(The Ursulines),主要是专注于女孩子的教育和基督信仰的培育。她于1807年被教宗庇护七世列入圣品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