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,即你在万民之前早准备好的: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。」(路2:30-32)


今天,在世界各地,普世教会宣示主耶稣是万民之光,以及是「以色列的荣耀」(路2:32)。然而,「光明来到了世界,世人却爱黑暗甚于光明,因为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。」(若3:19)因而,耶稣在过去与现在都是「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,并成为反对的记号。」(路2:34)以致今天这献主节的讯息极具争议性。


耶稣给门徒许诺,他们到处宣讲福音,包括今天的福音时,「主必与他们合作,并以奇迹相随,证实所传的道理。」(谷16:20)明天,我们将使用今天祝圣了的蜡烛。在圣伯拉削纪念的弥撒中祝福咽喉,许多人将会被治愈并摆脱罪恶的诱惑。这样将会鼓励我们所有人接受今天庆日的讯息——接纳耶稣为「世界的光」,普照每人,而且是我们「生命的光」(若8:12;参阅若1:9)。


如果我们接纳耶稣作为我们的真光,我们自己也会成为「世界的光」(玛5:14)。我们会像蜡烛一样,被燃烧而发光。可是,我们仍为牺牲自己的生命来发光犹豫不决。要凭借今天和明天的恩宠,好能死亡与光照。


祷告:仁慈的圣父,愿黑暗不能胜过我的光(参阅若1:5)。
承诺:「他像炼金者用的炉火,又像漂布者用的卤汁。他必要坐下像个……炼净银子的人……精炼他们。」(拉3:2-3)
赞颂:赞美主耶稣,降生成人的天主,为我们的缘故,甘愿隶属于法律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