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不可复仇,对你本国人,不可心怀怨恨;但应爱人如己:我是上主。」(肋19:18)


耶稣曾被问:「师傅,法律中那条诫命是最大的?」(玛22:36)耶稣的回答使提问者感到惊讶,因为他说不只是一条,而是两条。他也使所有犹太信徒感到惊讶,因为他说明第二条诫命是「爱人如己」,它和第一条诫命都是法律和先知的基础(玛22:40;参阅罗13:10)。


在圣经的上下文中,第二条诫命不仅是给近人帮忙或释出善意。在肋19:18里所说「爱你的近人」,特别指出不可复仇,不可心怀怨恨。如此,当耶稣被问及最大的诫命时,他不但把「爱人如己」加到第一条诫命上;他还暗指要禁止复仇和心怀怨恨。


你们憎恨某个人吗?你想向某个人复仇吗?你心怀怨恨吗?你曾从心底里为一切事宽恕所有人吗? (玛18:35)你以天主的标准去爱你的近人如同爱你自己一样吗?在这个四旬期,要修和、宽恕并爱你的近人。


祷告:耶稣圣心,请在这个四旬期净化我的心,去爱在我生命中的撒玛黎雅人和仇敌(路10:29ff)。
承诺:「你们不知道,你们是天主的宫殿,天主圣神住在你们内吗?」(格前3:16)
赞颂:赞美复活的耶稣,他是我们喜乐的缘由!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