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因为我认清了我的过犯,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。」(咏51:5)


耶稣曾说过,如果他在贝特赛达和苛辣匝因这两个加里肋亚的城镇所显的奇迹,发生在外邦人的提洛和漆冬里,这些城镇的人早已经「身披苦衣,头上撒灰。」(玛11:21)用撒灰作忏悔是选民的习俗。


约伯在灰尘中忏悔(约2:8; 42:6),达尼尔(达9:3)、塔玛尔(撒下13:19)、友弟德(友9:1)和艾斯德尔传(艾丙10)也是如此。先知们谈到以灰尘克己(依58:5;耶6:26;则27:30),忠诚的犹太人也是如此(友4:11, 15;加上3:47; 4:39;艾4:1, 3)。同样,有罪的尼尼微人民也在灰土中忏悔(纳3:6)。


今天我们以圣灰星期三的礼仪开始四旬期。圣灰放在我们的头上,作为悔改的外在标记。我们要死于自我和弃绝自己,以效法耶稣(路9:23),他为了我们的好处,放开了自己的光荣。我们必须变得衰微,好让耶稣在我们的生命更兴盛(若3:30)。


这种纪律和自我弃绝是以忏悔为目的,这样我们内心的一切,都只是为了上主。愿所有相反天主的,都被清洗,落在地里死了,(若12:24),这样我们才能结出丰盛的果实。在这四旬期,你会死于自我,好让耶稣在你内生活吗? (迦2:19-20)「你应当发奋热心,痛悔改过!」(默3:19)


祷告:天父,愿我们四旬期的斋戒可令你愉悦,并成为治疗我们灵魂的良方。
承诺:「看!如今正是悦纳的时候;看!如今正是救恩的时日!」(格后6:2)
赞颂:「你命世人们仍归灰尘,说:归来,亚当的子孙们!」(咏90:3)。天父,我忏悔我的罪过,我信从救恩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