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试探者就前来……」(玛4:3)


天主不诱惑人(雅1:13)。反而是我们自己罪恶本性的拉力和引诱,导致我们陷于诱惑(雅4:1ff;也参阅希4:15; 2:18)。诱惑经常发生在四旬期间。诱惑能够增强我们的力量,就像一名军事教官给战斗中的军队增强力量一样。我们可能想知道,在我们受到诱惑时,天主是在什么地方。当我们受到诱惑的时候,上主「与我们同在」(玛1:23; 28:20)。


撒殚渴望我们忘记天主爱我们。但撒殚是个「撒谎者」(若8:44)。它在关于天主特质上向人类撒谎(参阅创3:4-5)。耶稣在对话时没有与撒殚妥协,同样地,我们绝对不能那样做。要像耶稣一样,我们必须斥责那邪恶者离开说:「去吧!撒殚!」(玛4:10)


撒殚经常以不属于它的东西作承诺来引诱我们。它的承诺都是「空洞的承诺」。撒殚真正要给我们的,是束缚我们的锁链,而不是释放我们或给我们新的、快乐的生活。亚当和厄娃从来没有躲避天主,直到犯罪他们之后才作躲避(创3:6-8)。在我们屈服于诱惑之后,撒殚便从空洞的承诺转为作出控告(默12:10),然后要使我们被定罪。


耶稣在他四十天禁食结束时受到了诱惑(玛4:2),当时他的竞赛正接近终点。同样,诱惑往往是在最接近胜利的时候到来。天主就在我们附近,他一直都在我们身边。要在受到诱惑的时候呼求他。


祷告:圣父,愿「我将你的话藏在我的心里,免得我去犯罪而获罪于你。」(咏119:11)
承诺:「因一人的服从,大众都成了义人。」(罗5:19)
赞颂:「且使我们同他一起复活,在基督耶稣内使我们和他一同坐在天上。」(弗2:6)圣父,感谢你神圣的计划。我信赖耶稣并拒绝撒殚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