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寻求了上主,他听了我的祈求:由我受的一切惊惶中,将我救出。」(咏34:5)


「我父将一切都交给我,除了父,没有一个认识子是谁;除了子及子所愿启示的人外,也没有一个认识父是谁的。」(路10:22)在今天的福音片段中,天主的独生子赐给了我们一个向他天父祈祷的公式。事实上,我们已经被授予准许,称呼宇宙的天主为「我们在天的父」(玛6:9)。 「你们所领受的圣神,并非使你们作奴隶,以致仍旧恐惧;而是使你们作义子。」(罗8:15)因而,我们可喊说:「阿爸,父啊!」(迦4:6)


虽然在我们的生命中,我们无数次地重复诵念「天主经」,但我们必须警醒以抵抗耶稣所指出的态度:「你们祈祷时,不要唠唠叨叨,如同外邦人一样,因为他们以为只要多言,便可获得垂允。」(玛6:7)教会一直教导我们,祈祷必须将我们提升到天主的面前。 「基督徒的祈祷以默想『基督的奥迹』为优先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708)。


最终,尽管「全人类都是草」(参阅伯前1:24),天主圣父仍然深深地关爱着我们每一个人。要接受上主的邀请,与他建立亲密的关系。你是他的义子。要满怀盼望地向你的天父祈祷。


祷告:「主,请教给我们祈祷……」(路11:1)
承诺:「上主亲近心灵破碎的人,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。」(咏34:19)
赞颂:身为人妻和人母的布伦达每天很早就起床,花两个多小时祈祷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