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……要转离自己的邪路。」(纳3:8)


尼尼微人虽然邪恶,但仍懂得将他们的罪恶与即将到来的毁灭连系起来(参阅纳3:8-9)。这些人经常虐杀大量的人。他们是异教徒,在属神上是死的,是最不可能悔改的人。可是,先知的话穿透了他们的心,他们就立即宣布禁食和所有人要忏悔(参阅纳3:5)。为此耶稣也论述他们的作为(参阅路11:32)。


我们自以为比古代的尼尼微人更懂事。我们善于把握各种连系,例如:胆固醇与心脏病、饮酒与肝病、消毒与预防感染、身体健康与心理健康等等之间的种种因果。可是,我们在这先进的文化中,我们错过了最重要的一点,就是罪恶和罪罚的连系:「我们必要死在我们的罪恶中。」(若8:24)


我们的世俗文化错失了性罪行与属神上的罪疚、消费享乐主义与对贫苦人的冷漠、避孕与婚姻和家庭破裂、相对主义与圣召短缺的种种连系……等等。我们这世代的文化最善长于错失主耶稣与罪恶赦免的连系。如此多行为像法利塞人的一样,认为自己与天主的关系良好,而不知道他们所作的行为是有罪的,甚至不知道他们自己就是罪人(参阅路 18:11-12)。如果我们理解这些连系,我们的圣堂每周都会出现排队办告解的人龙。


「基督耶稣到世界上来,是为拯救【如同我们一样的】罪人。」(弟前1:15)我们所有人都需要做的连系,就是承认我们是罪人,而他是我们的主、救主和救赎的主。悔改吧!


祷告:「天主,可怜我这个罪人吧!」(路18:13)
承诺:「天主,你不轻看痛悔和谦卑的赤心。」(咏51:19)
赞颂:怀德执事用了几十年的时间,在他服务的堂区向天主教的信徒教授圣经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