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们应当慈悲,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。」(路6:36)


今天的读经说及要不断增加对罪恶的意识。罪恶最终的后果是「可怜万分」(咏79:8)。反叛天主的国家和人民(参阅达9:9),最终将收获罪恶的果实,就是灾难和死亡(参阅罗6:23)。正如耶稣所说,反叛者所用的衡量标准,最终会直接回去用在他们身上(路6:38)


在世俗文化中,站出来反对罪恶和不道德,会被认为是一种「仇恨」的行为。可是,容许(更不用说鼓励)一个人迅速投向灾难,并不是爱。世俗文化认为宽容是件好事。保持道德标准,被认为是不宽容。可是教会却教导说:「所谓时尚的纵容是根据一种对人性自由的错误观念。」(《天主教教理》,2526)


真正跟随耶稣的人,永远不会鼓励迷途的羊直接陷入罪恶的危险,而不让其走向善牧的爱护。在这种脉络下,宽容可以看作是一种漠不关心的行为,是与爱相反的。慈悲不会判断罪人的动机,也不会忽视罪恶的后果;反之,慈悲会拥抱迷失的羊,随时都准备好将羊从他或她叛逆的后果中解救出来(路15:4-5)。


基督的门徒,「你们应当慈悲,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。」(路6:36)


祷告:天父,请教导我认识真理,并凭着爱德和怜悯说出来(参阅弗4:15)。
承诺:「你们用什么升斗量,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。」(路6:38)
赞颂:伯多禄在他的青年团体中,参与了许多有益健康的活动,包括经常办告解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