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现在你们来,让我们互相辩论──上主说。」(依1:18)


在我们的世俗人文文化中,很多人,甚至基督徒,都有未形成和畸形的良心。他们没有「因着练习获得了熟练,能以分辨善恶。」(希5:14)他们是「冥顽的、背约的、无情的、不慈的人。」(罗1:31)。这些人犯了很多严重的罪行,但并不感到内疚,因为他们在属神上是那么的盲目和不成熟。


然而,这种情况虽然罪行严重、少有罪恶感和良心未发展,却不会无限期地持续下去。现实终于来临,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已犯了严重的罪行。此时,积压多年的罪恶感淹没了他们。他们在一周内所感到的罪恶感,比他们一生中所有的还要多。他们感到生命如此的结局、没有希望和连续着地狱,而他们在以前却甚至难以想像有关地狱的存在。他们不知所措,几乎被罪恶感所压垮(参阅欧14:2),他们便向上主呼求。他会宽恕、释放和医治他们,向他们保证:「你们的罪虽似朱红,将变成雪一样的洁白;虽红得发紫,仍能变成羊毛一样的皎洁。」(依1:18)


由于罪恶感,便有了希望和医治。在加尔瓦略崆上,耶稣亲自承担了我们的罪过和罪罚(参阅依53:5-6)。因此,我们可以彻底洗净罪恶感(咏51:4;参阅默7:14)。谢谢你,耶稣。


祷告:天父,愿我在本周去办告解,得到医治,并完全从罪恶感中释放出来。
承诺:「你们中那最大的,该作你们的仆役。凡高举自己的,必被贬抑;凡贬抑自己的,必被高举。」(玛23:11-12)
赞颂:圣伯尔都亚(St. Perpetua)和圣斐利丝(St. Felicity)见证了天主对他们的狱友,甚至对他们的守卫和刽子手的爱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