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以色列爱若瑟超过其他的儿子。」(创37:3)


以色列,也被称为雅各伯,堪当不被认为是「好管家」。他是一个可怕的家长。他偏爱他的儿子若瑟,并为他做了一件特别的长衫,却没有给他的其他孩子任何类似的东西(创37:3)。雅各伯让家庭关系破裂,以致若瑟的兄弟「忌恨他,不能与他和气交谈。」(创37:4)雅各伯忽视了家人的情感,让他在不知不觉中,使若瑟陷入险些被他兄弟杀害的境地(创37:13ff)。即使你作为家长犯过错误,但你也不致比雅各伯更为糟糕。


重要的是,天主怜悯了雅各伯和他的家人。当若瑟被他的兄弟卖为奴隶后,在天主巧妙的安排下,接着的三十九年所发生的事件,复兴了雅各伯家。雅各伯死后,他的家人和好了。同样,主正在「创造历史」来复兴你的家庭——不管它的状况有多糟糕。如果你把你的生命和家庭交付给他,他们会称你为「废墟的兴建者」......「缺口的修补者」(依58:12)。


在这个四旬期期间,要守斋并为你的家人祈祷。要承认你的罪。凭着信德,感谢主在你家里所做的一切。这个复活节期,要庆祝主的复活和他使你家人的复活。


祷告:天父,愿糟糕的父母都悔改,并培养圣洁的家庭。
承诺:「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那是上主的所行所为,在我们眼中,神妙莫测。」(玛21:42;咏118:22-23)
赞颂:离家出走的卡罗尔在复活节前与家人和好了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