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他向我说出了我所做过的一切事。」(若4:29)


准备领洗并进入教会的候洗者,将在今个主日及接下来的两个主日,在古时的祷文中称为「考核」。在祷告中,我们祈求上主仔细考核和净化候洗者的心。当我们在复活主日陪伴候洗者作出洗礼的承诺时,我们也应该在考核时陪伴他们。


今天,我们恳求耶稣考核我们的心,并在我们中间做他为撒玛黎雅妇人所做的事。耶稣看透了她曾有五个丈夫的罪、自我憎恨和自欺欺人(参阅若4:18)。妇人感觉耶稣把她所作过的一切都告诉了她(若4:29)。就好像她的整个生命,在她与耶稣的谈话中呈现在她面前。上主愿意以类似的方式来考核和净化我们。


在耶稣净化我们心中积累多年的污垢后,天主的爱「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,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。」(罗5:5)在清空我们心中的罪及其影响之后,要让上主用爱充满我们的心。


那时,我们将说出我们内心丰富的善意(路6:45)。像撒玛黎雅妇人一样,我们将为耶稣作见证,而在我们的城镇中,将会有许多人因着我们见证言语的力量而信赖耶稣(若4:39)。如此,考核的结果就是爱和新的福传。


祷告:天父,「我或行走或躺卧,你已【考核】。」(咏139:3)愿我在你的考核后,与过去不再一样。
承诺:的确,「基督在我们还是罪人的时候,就为我们死了,这证明了天主怎样爱我们。」(罗5:8)
赞颂:赞美耶稣基督,「世界的光」(若8:12)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