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在会堂中听见这话的人,都忿怒填胸。」(路4:28)


当上主为某人,却没有为你作一些事,你会把自己与那人作比较,并感到被天主轻视了吗?耶稣曾告诉他家乡的父老:「在厄里亚时代,天闭塞了三年零六个月,遍地起了大饥荒,在以色列原有许多寡妇,厄里亚并没有被派到她们中一个那里去,而只到了漆冬匝尔法特的一个寡妇那里。」(路4:25-26)此外,「在厄里叟先知时代,在以色列有许多癞病人,他们中没有一个得洁净的,只有叙利亚的纳阿曼。」(路4:27)


耶稣不偏好地把自己的人民与外邦人作比较,并非要使他们感到不堪或受轻视,而是要召叫他们悔改。可是,他们却拒绝他的召叫,并尝试要把他推下山崖(参阅路4:29-30)。当我们感到被轻视时,我们会尝试把耶稣,抑或是把我们的自私、骄傲自大的罪恶推下山崖吗?让我们像纳阿曼一样,抛下我们的傲慢,悔改并谦卑地顺从上主(参阅列下5:11ff)。


当天主赐予其他人祝福或治愈他们,而你却没有得到时,要感谢天主。当其他人获得更多天主的垂顾时,要感谢天主。因为这是一个叫你悔改的呼唤(参阅谷6:12)。


祷告:圣父,不论你是否似乎轻视了我,请从我的心中把骄傲消除。
承诺:「他的肌肉就复了原,如同婴儿的肌肉一样,完全洁净了。」(列下5:14)
赞颂:将近五十年来,汤姆每天都清早起来研读经书(参阅宗17:11)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