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稣同行时,看见了一个生来瞎眼的人。」(若9:1)


这个世界被划分成两派:那些自知自己是在属神上的瞎子,并请求耶稣医治,就得以复明;而其他人则拒绝承认自己是个瞎子,甚至对于自己瞎眼也盲目了(依29:9)。耶稣说:「我是为了判别,才到这世界上来,叫那些看不见的,看得见;叫那些看得见的,反而成为瞎子。」(若9:39)很多人因被称为瞎子而反感。 「有些和他在一起的法利塞人,一听了这话,就说:『难道我们也是瞎子么?』耶稣回答说:『你们如果是瞎子,就没有罪了;但你们如今说:我们看得见,你们的罪恶便存留下了。』」(若9:40-41)


我们生来都是在属神上的瞎子,是原祖父母亚当和厄娃遗传给我们的。当我们领受圣洗重生后,视力便得以复明。无论如何,我们仍由于我们的罪,继续有着眼疾,而这就是我们在属神上瞎眼的元凶(参阅《天主教教理》,588, 1791)。为此,我们仍然左碰右撞,碰壁无数,焦头烂额,可怕的意外频生。那么,究竟何时我们才会醒悟而面对事实?


我们必须告明自己的罪,让耶稣重新使我们在属神上复明。 「你这睡眠的,醒起来吧!从死者中起来吧!基督必要光照你。」(弗5:14)「瞎子去了,洗了,回来就看见了。」(若9:7)


祷告:「上主是我的牧者,我实在一无所缺。他使我卧在青绿的草埸,又领我走近幽静的水旁,还使我的心灵得到舒畅。」(咏23:1-3)
承诺:「因为天主的看法与人不同:人看外貌,上主却看人心。」(撒上16:7)
赞颂:「就如父唤起死者,使他们复生,照样子也使他所愿意的人复生。」(若5:21)赞美耶稣,被钉死而且复活了!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