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稣回答【他们】说:『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:在亚巴郎出现以前,我就有。』」(若8:58)


耶稣直言不讳。他不会转弯抹角。他远非圆滑。他称人们为「撒谎者」(参阅若8:55)。后来,通过使用天主表明自己身分的名字,即「自有者」(出3:14,原意为「我是」)这个头衔,他公开和明确地称自己为「天主」。


令人不感到惊讶的是,人们曾试图用石头砸死他,而最终却成功地将他钉死在十字架上。耶稣在洁净圣殿时,推倒了兑换钱币的桌子,并毫不掩饰地称法利塞人为「瞎眼的向导」、「又昏又瞎的人」、「假善人」以及「石灰刷白的坟墓」(玛23:13-36)而激怒了许多人。耶稣是在自找麻烦。


耶稣表现得像他就是天主一样。如果他只是一个人,他就会变得不可理喻、傲慢自大和麻木不仁。然而,他不仅是一个人;他就是天主,因此,他的行事作风便被证明是合理的。他的行事态度对普通人来说是反常的,但对天主来说却是正常的。除非我们承认耶稣是天主,否则我们会厌恶他的教训和做法。就像耶稣时代的人一样,我们将不断地与他发生冲突,直到我们如同向伟大的「自有者」一样,跪在他跟前。


由于耶稣的行事方式,他不能只是一个善良的人。他若不是一个坏人,就是一个圣善的天主。他的举止不能合理地用其他任何方式来解释的。我们必须钦崇他或者憎恶他(参阅默3:15-16)。


祷告:耶稣,「我主!我天主!」(若20:28)
承诺:「你不再叫做亚巴郎,要叫做亚巴辣罕,因为我已立定你为万民之父。」(创17:5)
赞颂:海伦请求她的朋友,为她圣召的辨别祈祷作九日敬礼。
中文翻译取材自One Bread, One Body,由美国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