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,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。」(若 20:9)


I. 要義


婦女們清早在耶穌的墳墓中,獲得了天使的報告,知道耶穌已經復活起來了。她們心中大喜,感到無限的安慰和鼓舞,便毫不遲疑,遵從天使的命令,回去將這件天大的喜事,向宗徒們報告去了。此時已如驚弓之鳥似的宗徒們,聚在一處,門窗緊閉,正在無計可施。如今忽然聽說耶穌復活了起來,這為他們太過突如其來,大出意料之外,因為他們也完全忘記了耶穌關於自己復活的預言,他們竟以為婦女們在極度的痛苦之中,已是見神見鬼,不知所云了,故此認為是無稽之談,此時宗徒之長伯多祿由於職責所迫,便帶著若望親往耶穌的墳墓察看去了。


II. 經文 (若20:1-9)


一周的第一天,清晨,天還黑的時候,瑪利亞瑪達肋納,來到墳墓那裡,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。於是,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,及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有人從墳墓中,把主搬走了;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。」


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,到墳墓那裡去。兩人一起跑,但那另一個門徒,比伯多祿跑得快,先來到了墳墓那裡。他俯身看見了放著的殮布,卻沒有進去。


跟著他的西滿伯多祿,也來到了,進入了墳墓,看見了放著的殮布,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,不同殮布放在一起,而在另一處捲著。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,也進去了,一看見就相信了。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,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。


III. 釋義


這一段福音是若望記載他親身的經驗。這是他終身難忘的一大件事,因為這不但是耶穌復活的日子,也是宗徒們信德復活的日子。


作者記載的非常生動逼真,若望年少力強,比伯多祿跑得快,先到了墳墓那裡,卻沒有進去,祇是站在外邊觀看,知道屍體果然已不復在。他為甚麼沒有馬上進入墳墓?有人說他年青膽小不敢進去,有人說他悲傷過度,不能進去,更有人說他敬老尊長,不願進去,等到長者伯多祿來到之後,纔一起進入了墓中去察看。觀察的結果是耶穌的屍體不是被人偷去的,不然,殮布、面巾、布條等,這些綑綁在耶穌身體上的東西,一定不會絲毫不動,安放在那裡,一定會連同屍體一起被搬走的。


若望和伯多祿在墓內,一面仔細觀察,一面暗自思量,便猛然想起來耶穌多次說過的,自己死後要復活的預言,就相信耶穌沒有被人偷去而是以自己的全能復活起來了。就在這一刻他的信德達到了圓滿的境地,相信耶穌因著復活已成了永生之主。伯多祿是否當時也完全相信了耶穌復活的奧蹟?不得而知。但是這位宗徒之長,就在耶穌復活的當天,看見了耶穌(路24:34),並受委托去堅固自己弟兄們的信德(路22:32),那時他一定堅信不疑了。


「回到家裡去了」,這個家很可能就是耶穌舉行踰越節大餐的飯廳。餐廳的主人是耶穌的朋友和門徒,所以他甘心讓宗徒們居住在那裡,等候天主聖神的來臨。


IV. 默想


若望同伯多祿聽到了婦女們的報告之後,並沒有祇限於消極地表示懷疑,而是當機立斷,馬上動身前往耶穌的墳墓,去作親自的觀察。當他們觀看了一切之後,至少若望在三思聖經上的預言之後,相信耶穌復活了起來。二人是最愛耶穌的門徒,因為他們愛耶穌,所以不願對有關耶穌的消息等閒視之,馬上決定出發;因為他們熱愛耶穌,所以纔在路上不是慢步而行,卻是奔跑追逐似的急馳;因為他們愛耶穌,所以纔獲得了對耶穌真實的信德,確信耶穌復活了起來,成了後日一生宣傳耶穌復活的見證人,以至於為此而流血致命,在所不惜。這對我們後世的人有著莫大的關係,因為如果婦女們和門徒自始便毫不懷疑地相信耶穌復活了,後世的人,可能說這是預先早已商量妥當的造作行為。但是最初的證人竟對耶穌的復活,都是信疑參半,祇有在完全親自觀察證實之後,或者在耶穌顯現出來之後纔相信,我們可以確知這種信仰是真實無偽的。


V. 默禱


主,求你賜予我們富有堅固信德的主教和神父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