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. 要義


這又是一篇若望所載,有關耶穌與法利塞人的辯論。作者清楚地指出辯論的時間和地點,時間是在猶太人的重建節上。這是猶太人大節日中最晚的一個,這節目的形成期,是在瑪加伯時代。當時猶太人為紀念和祝聖新建的聖殿祭壇,而定了這個節日,它有時也被稱為「光明節」,猶太人稱之謂「哈奴卡」節。平常是在我們的十二月間慶祝。辯論的地點是在聖殿的撒羅滿廊下。在這裡耶穌坦白地向猶太人,承認自己是天主之子,與父原是一體。這一來又激起了猶太人,尤其是法利塞人的大怒,殺害耶穌之心愈堅。


II. 經文 (若10:27-30)那時,耶穌說:「我的羊聽我的聲音,我也認識他們,他們也跟隨我;我賜予他們永生,他們永遠不會喪亡;誰也不能從我手中把他們奪去。我那賜給我羊群的父,超越一切,為此,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將他們奪去。我與父原是一體。」


III. 釋義


此前我們所見的是耶穌來耶京過帳棚節的記載,如今我們見耶穌在重建節上,再來耶京居住。自帳棚節至重建節,約有兩個月的時間,在其間耶穌去了那裡?若望沒有說明,但是自路10-13章,我們可以知道其間耶穌去了約但河東的培勒雅地區傳教;然後纔又回到耶京,過重建節日。


猶太人見耶穌在那裡,便自動地圍攏過來,找他的麻煩,強迫耶穌說明,自己到底是不是默西亞,目的自然是為陷害耶穌。


耶穌知道這個圈套的厲害,所以用了一個妥善的辦法來脫身,就是把自己所行的一切事蹟指給他們看,叫他們自己來判斷,他是否是默西亞。那麼,他們就不能不承認,他的工程是來自天主,並為了天主的光榮而完成的,這足以證明他是來自天主的聖子。凡是屬於耶穌的羊,便會對這些一目了然,並堅信耶穌是天主打發來的默西亞。


耶穌自比為「善牧」(參閱若10:11),屬於他的羊聽他的聲音,也跟隨他(若10:27;參閱若10:4)。在舊約中天主屢次自稱為牧者(創48:15; 49:24;歐4:16;詠23; 80:2;依40:11;耶31:10);默西亞也被稱為牧者(詠78:10-12;則37:24;米5:3等);以色列人的政治和宗教的首領,也都稱為牧者(則34;耶2:8; 10:20; 12:10;匝11:4-9等);而以色列民族卻稱為天主的羊群(則34章)。總之,我們可以說,牧者與羊的觀念滲透了全部聖經。猶太人之所以不信,是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是屬於耶穌的羊群。


「我與父原是一體」,這不但表明耶穌和父有一樣的權能,而且也證明耶穌享有這種權能的根由,因為他的本性本體,與聖父的本性本體是完全一樣的。這對猶太人來說是褻瀆的話,死有餘辜。


IV. 默想


經師和法利塞人是讀過經書,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又是宗教的負責人,本來他們應當十分清楚地認出耶穌的使命和為人,而加以尊敬和推崇的。但是他們因為居心不良,對耶穌早已有了成見,因此對耶穌再也不能產生客觀公正的評斷。為他們說來耶穌所作的一切,都是邪惡不善的。可是他們同耶穌辯論時,又是節節失敗,甚至無地自容,但他們並不認輸,仍然厚著臉皮,大言不慚地來找耶穌的麻煩。


關於經師和法利塞人的態度,耶穌已下了斷語:「因為你們不是屬於我的羊。」這是一句十分可怕的斷語,但耶穌又不得不如此發言,因為法利塞人固執於惡,自毀前途。


我們是耶穌的小羊,我們已進入了他的羊棧--聖教會。讓我們時時聆聽他的聖訓,遵行他的命令,按照他的旨意而生活。


V. 默禱


主,求你千萬不要使我脫離你的羊棧,而落在兇惡豺狼的爪下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