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,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。」(若 13:34)


I. 要義


從此處開始作者若望用了兩章的篇幅,記載了耶穌的「臨別贈言」。這是一篇很長的講話,全是耶穌一片真情的自然流露,就如一位慈父在逝世時給自己的兒女留下的最寶貴的遺訓。這篇「臨別贈言」的主要意思,是要人信仰,契合、追隨耶穌。耶穌雖然要離世升天了,但是他不使宗徒們孤苦伶仃,他要再來,他要從父那裡打發聖神來。聖神要保護及安慰他們。聖神要使他們完全明白耶穌的道理,並使他們戰勝世俗。在這一段福言中耶穌給自己的門徒留下了新的誡命,就是彼此相親相愛的誡命。


II. 經文 (若13:31-33a, 34-35)猶達斯出去以後,耶穌就說:「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,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。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,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,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。孩子們!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;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,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。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,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。」


III. 釋義


「孩子們!」這是一種慈父對子女的親切稱呼,尤其是耶穌在復活後,慣用的稱呼(參閱 若21:5)。後來門徒也仿效耶穌用「孩子們」來稱呼信友們,尤其是耶穌的愛徒若望,他在第一封書信內,竟用了九次這樣的稱呼。耶穌向門徒所說的話大致是,耶穌就要走了,門徒要尋找他,但是他現在要去的地方,門徒不能跟他去,不能和他一同去死,一同復活,因為他們暫時要留在世上宣傳福音。以後他們要永遠同耶穌在一起。


耶穌將愛人的誡命說成是新誡命,其實愛人的誡命早已在舊約時代就有了。所謂之新誡命的意思,有不少的解釋和意見,我們不必去詳述。祇說:從前天主命人「愛人如己」,現在愛人要如同耶穌愛了我們一樣,即為弟兄捨棄生命,在所不惜(參閱 若15:16),「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」。這就是耶穌新誡命意義之所在。


IV. 默想


耶穌勸勉宗徒以及後世的信友要彼此相親相愛,如同耶穌自己愛了他們一樣。在這裡耶穌又以身作則,先作出了愛德的表現,使宗徒們效法。耶穌同自己的門徒已是三年之久,同居共處,日夜在一起,平常人們如果日夕相處便很容易失卻忍耐,很容易發現對方的毛病和短處,因此減少對人的熱愛,因此而發生隔閡和磨擦,甚至於衝突。可是耶穌對宗徒們的愛卻是與日俱增,有增無減的。耶穌雖然知道伯多祿的性格魯莽激烈,知道雅各伯及若望脾氣暴燥,知道宗徒之長要否認他,在人前將他視同路人,知道宗徒們充滿現世榮華富貴的奢望,為此他們纔來跟隨耶穌,發現他們受教甚為頑強不靈等等。可是耶穌對這一切完全毫不介意,仍然以熱切的心情在愛慕著他的門徒。的確耶穌立了最為美善完備的愛人之德的榜樣,是以也祇有耶穌可以向宗徒們及向我們說:你們要彼此相親相愛,如同我愛你們一樣。


V. 默禱


何處有仁,何處有愛,天主必常在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