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但那護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,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,也要使你們想起,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。」(若 14:26)


I. 要義


耶穌對宗徒們猶如一位良師益友,臨行之前再三叮囑他們,安慰他們,給他們許下真理之聖神,他將來作宗徒們及聖教會的護慰者,直至耶穌的再次來臨。耶穌這種苦口婆心的叮嚀,一定使宗徒們預感到將有重大的事發生,致使他們的心情非常之沉重憂悶,耶穌看到了這一點,心中感到非常的難過悲傷,所以又繼續安慰門徒,請他們放心,因為耶穌一定不會棄捨他們,使他們作孤兒的。


II. 經文 (若14:23-29)耶穌對門徒說:「誰愛我,必遵守我的話,我父也必愛他,我們要到他那裏去,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;那不愛我的,就不遵守我的話;你們所聽到的話,並不是我的,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。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,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;但那護慰者,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,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,也要使你們想起,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。」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;我所賜給你們的,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。你心裏不要煩亂,也不要膽怯。你們聽見了我給你們說過:我去;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。如果你們愛我,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,因為父比我大。如今在事發生前,我就告訴了你們,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。」


III. 釋義


耶穌以慈父的心腸安慰宗徒們,使他們不要難過,因為耶穌不會留下他們為孤兒。「我要回到你們這裡來」,並不是指耶穌的第二次來臨而言,也不是指復活節的顯現,而是指他在人靈魂上的一種神秘的內在來臨。


耶穌再度強調,誰愛耶穌便應當遵守他的話。奉公守法的態度可說是對耶穌有無真正愛情的試金石。


門徒們抱著現世的觀念,以為耶穌是一位民族英雄。耶穌耐心地開導他們說:認識他、愛慕他、遵守他的誡命,這不是世界所願意躬行實踐的事,因為世界只憎恨他和他的門徒。既然這樣,耶穌如何能將自己顯示給世界呢?至此耶穌已看出來,宗徒們是很難開導的,不過他並不失望和難過,他明明向他們說,等「真理之神」來了之後,他會教導他們一切真理。


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」。這個「平安」不是猶太人最慣用的客氣話和見面禮的致候語,而是真正有效的平安。這平安是宗徒們因著愛慕耶穌而得來的,這不是世界所能賜與的平安,是來自天上的平安,是世人不能奪去的平安。耶穌辭別宗徒,不只希望他們隨遇而安,承擔生離死別的痛苦,而是要他們心安神恬,欣然去接受這人生最大的痛苦,因為耶穌要回到父那裡去,又因為耶穌若不去,真理之神就不會來。


「父比我大」,是指他降生成人的人性而言,因為按天主性,他同父是無大小、先後之別的。


耶穌把這一切事前已清楚地告訴了門徒,為的是事到臨頭之際,他們會處之泰然,並且知道耶穌事前已將這一切都安排好了,因此更增加對耶穌的信心,更堅信他的確是人類的救主,是天主的聖子,是猶太人所久候的默西亞。


IV. 默想


當人感到痛苦悲傷的時候,也多半會感到心神不寧,煩燥不安。對宗徒們說來,耶穌的別離應是他們重大的痛苦了。他們三年來相處共居的良師益友,突然之間就要離他們而去了。他們心靈和精神的寄托就要在頃刻之間喪失不見了。宗徒此時感到無比的悲傷難過,自是意料中之事,他們感到心神不寧也是人之常情。耶穌看到了這一點,所以向他們說:「我把平安留給你們」,這是耶穌給宗徒,也是給我們留下的紀念、恩惠和禮品。沒有和平的人,便不會幸福,所以換句話說,耶穌將真正的和平,真正的幸福留給了他的門徒。世間曾有多少的革命家,政治家,大言不慚地給人民預許和平,保證幸福,但是政權在握之後,國家社會不但沒有和平,更是亂七八糟,人民不但沒有幸福,卻更是苦上加苦。但是耶穌卻不然,他不會欺騙人,他說話算數,因為他是全能的天主。


V. 默禱


主,求你時常將心靈的和平賞賜給我!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