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正降福他們的時候,就離開他們,被提升天去了。」(路 24:51)


I. 經文 (路 24:46-53)耶穌向門徒說:「經上曾這樣記載:默西亞必須受苦,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;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,因衪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。看,我要把我父所恩許的,遣發到你們身上;至於你們,你們應當留在這城中,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。 」耶穌領他們出去,直到伯達尼附近,就舉手降福了他們。正降福他們的時候,就離開他們,被提升天去了。他們叩拜了衪,皆大歡喜地返回了耶路撒冷 ,常在聖殿裏稱謝天主。


II. 釋義及反省


復活的主既在聖體中,也在聖言中。 要真正認識主基督,不能片面偏重,而該客觀地從全面去理解《聖經》,這樣才能領悟《舊約》與《新約》的傳承關係,才能肯定耶穌正是默西亞,是基督,是必須先受苦難、死去,然後才復活的普世君王。


這一個榮耀的普世君王會廣施恩澤給天下萬民。可是他卻不像依25:6-8說的在熙雍山設宴,邀請萬民齊聚耶路撒冷作客。在依25:6,耶路撒冷是個終點;在路24:47,耶路撒冷卻變成了起點。門徒要從那裡開始,因耶穌的名向萬民宣講悔改,以得罪之赦。


耶穌本來就是「啟示異拜的光明」,是「以色列的榮耀」,就如西默盎在路2:32所言。以色列蒙主揀選,為的是給萬民傳佈真道(依42:1),而耶穌在路4:17-21 一早就把依61:1-2 的話貼合在自己身上,表明上主恩慈之年業已到來——證之於耶穌向貧窮人傳報喜訊,向俘虜宣告釋放,向盲者宣告復明,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。


耶穌的宣講在在顯示天主的救恩是無限包容的,他尤其關愛最受忽略的弱勢社群和不幸的人。現在耶穌升天在即,便委以門徒傳揚福音的重任,要他們繼承他的使命,把天主的救恩帶到普天下去。門徒與師傅共處兩年半,「是這些事的見証人」(48節),故此說話最有份量,也最堪當扮演橋樑的角色,把天國的喜訊傳諸萬邦。


傳揚福音是個重任,做天主的代言人也不簡單,門徒的宣道權威來自何方?別人又怎麼能相信門徒是耶穌的衣缽傳人呢?有關第一個問題,正如耶穌受洗(路3:21-22)是他的受傅大典,他領受的不是傅油,而是權威的根源,即聖神本身;同樣的,耶穌也要把天父所恩許的聖神遣發到門徒身上(49節,參閱11:13b)。故此,門徒不可貿然宣講,而應留在耶路撒冷,直到受傅典禮完成,讓大家看到他們的宣道權威直接來自天主的聖神。49節所言「佩戴上自高天而來的能力」,既是指「聖神」,從而回答第一個問題,也暗指厄里亞傳衣厄里叟,讓他獲得恩師的能力(列下2:9-22),從而回答第二個問題,證明門徒確是耶穌的衣缽傳人。


「耶穌領他們出去,直到伯達尼附近,就舉手降福了他們。正降福他們的時候,就離開他們,被提升天去了。」50-51節提到兩次「降福」,意在強調創22:18天主對亞巴郎的許諾(「地上萬民要因你的後裔蒙受祝福」)已完全實現了。從此以後,地上萬民要因耶穌基督之名而蒙受天父的降福。


耶穌終於被提升天,回歸父家分享天父的光榮(參閱2:49;9:51)。門徒也終於在榮升天庭的耶穌身上看到他就是主,所以大家五體投地,叩拜了他,且充滿喜樂地回到耶路撒冷,常在聖殿裡稱謝天主。52-53節是《路加福音》最傳神的結語。一來他藉門徒的皆大歡喜來呼應31-35節,表明儘管復活主的身軀不復可見,然而他仍然以可見的記號(聖事)陪伴門徒左右,臨在依舊——這就是門徒喜樂的基本緣由。


耶穌升天後,聖神降臨前,眾門徒常齊聚聖殿,為的是稱謝天主。「稱謝天主」,還有比這更好的《福音》結語嗎?我們不斷蒙受天主的無窮恩寵,無盡福佑,最合理的回應就是「稱謝天主」。這也正是感恩祭的主要精神。我們感苛天主厚愛的同時,自然也切願當他聖愛的管道,讓聖神藉著我們去觸碰更多的心靈,好使別人也能分享生命之糧,並藉耶穌的牽引,回歸天父那裡,歡宴天國。


除了讚美天主以外,傳揚福音也是感恩祭主要的精神。「彌撒」本來的意義就是「派遣」。故此每次感恩祭末了,神父說:「彌撒禮成」,意思是「感恩祭禮成,記住你們蒙主派遣,去傳揚福音」。全體教友一起答應:「感謝天主。」


取材自蘇發聯所著《歡宴天國—從路加福音看感恩祭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