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為此我說:聖神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。」(若 16:15)


I. 要義


耶穌雖然不得不將實情告訴給自己的門徒,使他們知道,將來他們要成為眾矢之的,受人的欺壓和迫害;而且不祇是十二位宗徒如此,就是他們的後繼者,以及來日的信友,都將有同樣的命運。這也就是耶穌自己所有的命運。但是耶穌的門徒卻不應因此害怕而裹足不前,因為耶穌去了之後,還要打發護慰者聖神來保護及安慰他們,並且要將真理教給他們。除此之外,即將來臨的聖神,還要指證世界「關於罪惡、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」。


II. 經文 (若 16:12-15)耶穌向門徒說:「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。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,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,只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,並把未來的事傳告你們。他要光榮我,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,傳告給你們。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為此我說: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。」


III. 釋義


天主聖神就要來臨,他來要教導信徒,並要光榮耶穌。宗徒們雖然已數年跟隨耶穌,受耶穌的特別教育,但是仍有些真理,是他們不完全明白的,尤其是苦難的奧蹟和天國的新精神,這是天主聖神要特別指導他們的事。聖神在宗徒們過世之後將繼續存留在聖教會內,保護和堅固教會,使它經得住狂風暴雨的打擊,而屹立不動。聖神光榮耶穌的方式,是將自己所聽到的,傳授給宗徒們,使信友更認識及愛慕耶穌。


IV. 默想


耶穌打發來的聖神是真理之神,他要開導宗徒們的心靈,使他們明白天主的道理。


其實聖神的工作還沒有完成,他仍然在教會內教導人新的道理。因為真理的啟示常是漸次而進的,是不可能以跳躍的方式,向前進行的。


耶穌雖然是全知的天主,但是他不可能自始便將一切的真理啟示給宗徒們,這是他們所負擔不了的。祇有天主聖神在聖教會內來完成教導人的使命。


教會中許多新教條的建立,許多當信的道理都是天主聖神工作的成績。所以有不少神學家稱天主聖神為「教會的靈魂」,是一點都不錯的。就如人若沒有靈魂便會變成死人,同樣聖教會如果沒有天主聖神在,恐怕也早已喪亡了。


二十個世紀以來,她不知道經過了多少的風險,卻能安然無恙,度過重重的難關和險境,不但沒有滅亡,反而蒸蒸日上地前進著,這就是天主聖神的功德。


V. 默禱


伏求聖神降臨,充滿我心,使我在你光照下,善度我信友的生活。


取材自韓承良所著《週年福音默想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