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個人縱然富裕,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。」(路 12:15)


I. 經文 (路 12:13-21)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:「師傅,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罷!」耶穌對他說:「人哪,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?」遂對他們說:「你們要謹慎,躲避一切貪婪,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,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。」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:「有一個富人,他的田地出產豐富。


他心裏想道:我可怎麼辦呢?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。他遂說:我要這樣做:我要拆毀我的倉房,另建更大的,好在那裏收藏一切榖類及財物。以後,我要對我的靈魂說:靈魂哪!你存有大量的財物,足夠多年之用,你休息罷!吃喝宴樂罷!天主卻給他說:糊塗人哪!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,你所備置的,將歸誰呢?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,也是如此。」


II. 金句:「一個人縱然富裕,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。」(路 12:15)


III. 主旨


要了解本主日的福音,首先得了解耶穌所說的「生命」是什麼意思。很明顯地,耶穌並不認為一個人能呼吸睡覺,吃喝玩樂,就是有生命,因為那最多只能算是有動物的生命,而並非是人的生命。


人的生命必須要懂得在「在天主前致富」,也就是與天主建立深厚的愛情關係,並由此而懂得惜物愛人,建立與他人和大地的和諧友愛關係。一個人,如同那富人,整天營營役役,只曉在物慾世界中打滾,念念不忘的就是「我」。他對別人,對天主都關閉了心腸。一個封閉的心靈,只是行屍走肉,當然只有死亡。


香港是個物慾橫流的城市,怎樣才能使我們免陷於誘惑?方法可以很簡單:想起祂!想起一切都由祂而來。一切,包括我們自己,亦要歸向祂。祂不是在一切之中比較重要,而是唯一重要的那一位。祂就是生命!


小兄弟會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