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記念我!」(路23:42)


I. 經文 (路 23:35-43)民眾站著觀望。首領們嗤笑說:「別人,他救了;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,被選者,就救他自己吧!」兵士也戲弄衪,前來把醋給衪遞上去,說:「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,就救你自己吧!」在衪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、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: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。」懸掛著的凶犯中,有一個侮辱耶穌說:「你不是默西亞嗎?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!」另一個凶犯應聲責斥他說:「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,連天主你都不怕嗎?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,因為我們所受的,正配我們所行的;但是,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。」隨後說: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記念我!」耶穌給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: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。」


II. 金句:「耶穌,當你來為王時,請你記念我!」(路23:42)


III. 主旨


有人說,這個在十字架上稱那耶穌為王的兇犯是「檢了便宜貨」,因為他一生壞事做盡,只在臨死前悔改,就可以立刻到樂園那裡。


這個兇犯能夠在死前悔改,無疑是莫大的恩寵。如果我們羡慕他的得救,就更應該羡慕他對主那份誠樸謙卑、全心降服。不是嗎?在他面前的耶穌,在人看來不過是個被眾人遺棄、受盡侮辱,如同他一樣被釘的罪犯。但在他眼中,他看到耶穌在極度痛苦中,仍然為人祈禱,寬恕憐憫,因而他認定這耶穌與眾不同;並且對耶穌充滿信心,把自己交在耶穌手中,稱他為王!


耶穌的確是王,他以愛統治人心。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