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悔改吧!因為天國臨近了!」(瑪 3:2)


I. 經文 (瑪 3:1-12)那時,洗者若翰出現在猶太曠野宣講,說:「你們悔改吧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這人便是那藉依撒依亞先知所預言的:「在曠野裏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衪的途徑。」這若翰穿著駱駝毛做的衣服,腰間束著皮帶,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。


那時,耶路撒冷、全猶太以及全約但河一帶的人,都出來到他那裏去,承認自己的罪過,並在約但河裏受衪的洗。他見到許多法利賽人和撒杜塞人來受他的洗,就對他們說:「毒蛇的種類!誰指教你們逃避那即將來臨的忿怒?那麼,就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實吧!你們自己不要思念說:我們有亞巴郎為父。我給你們說: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。


斧子已放在樹根上了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,必被砍倒,投入火中。我固然用水洗你們,為使你們悔改;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,比我更強,我連提衪的鞋也不配,衪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。衪的簸箕已在衪手中,衪要揚淨自己的禾場,將衪的麥粒收入倉內,至於糠秕,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。


II. 金句:「你們悔改吧!因為天國臨近了!」(瑪 3:2)


III. 主旨


若翰的呼籲好像很使人害怕,有點似世界末日將至,要人回頭,不要再犯罪。


實情也是真的,因為天國就是天主無限愛情的臨現,願意悔改的人,即回心轉向天主的人,才能夠領受他的愛,得到救恩。


耶穌第一次的來臨,其實已經開始了天國。讓我們真心悔改,全心迎接他吧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