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起來,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。」(瑪2:13)


I. 經文 (瑪 2:13-15,19-23)他們離去後,看,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:「起來,帶著嬰孩和衪的母親逃往埃及去,住在那裏,直到我再通知你,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,要把衪殺掉。」若瑟便起來,星夜帶了嬰孩和衪的母親,退避到埃及去了。留在那裏,直到黑落德死去。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:「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。」黑落德死後,看,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夢顯於若瑟說:「起來,帶著孩子和衪的母親,往以色列地去,因為那些謀殺孩子性命的人死了。」他便起來,帶了孩子和衪的母親,進了以色列地域;但是一聽說阿爾赫勞繼他父親黑落德作了猶太王,就害怕到那裏去;夢中得到了指示後,便退避到加里肋亞境內,去住在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中,如此應驗了先知所說的話:「衪將稱為納匝肋人。」


II. 金句:「起來,帶著嬰孩和他的母親逃往埃及。」(瑪2:13)


III. 主旨


怎樣才是一家人?同姓、同父母、同血統都不是最重要的,同心才是!能患難與共、禍福同享的才真是一家人!


在逃往埃及,又從埃及遷回納匝肋的過程中,聖家顯出確實是一個以天主為一家之主的家庭:聽天主的吩咐行事!他們同心,因為他們都以天主為同一的根!但願我們的家庭不單要放個聖家態像,也要學習他們:時常祈禱,奉行主旨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