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(瑪17:5)


I. 經文 (瑪 17:1-9)六天以後,耶穌帶著伯多祿,雅各伯和他的兄弟若望,單獨帶領他們上了一座高山,在他們面前變了容貌:他的面貌發光有如太陽,他的衣服潔白如光。忽然,梅瑟和厄里亞也顯現給他們,正在同耶穌談論。伯多祿就開口對耶穌說:「主啊!我們在這裏真好!你若願意,我就在這裏張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亞。」他還在說話的時候,忽有一片光耀的雲彩遮敝了他們,並且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門徒聽了,就俯伏在地,非常害怕。耶穌遂前來,撫摩他們說:「起來,不要害怕!」他們舉目一看,任誰都不見了,只有耶穌獨自一人。他們從山上下來的時候,耶穌囑咐他們說:「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復活,你們不要將所見的告訴任何人。」


II. 金句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從他!」(瑪17:5)


III. 主旨


人生的路,從來就不容易。不容易,因為難以逆料,無法預知。於是,人就想盡辦法,絞盡腦汁,希望能掌握未來,控制人生。科技知識的方法有之,命理迷信的方法亦有之。為我們基督徒呢?主耶穌自己就是我們的道路,是天主在雲中給我們的啟示:「聽從他!」


為我們基督徒,人生的路沒有捷徑,我們也要面對種種困苦艱辛,所不同的是我有絕佳的嚮導。只要聽從他,即使要離開山上的榮耀,走向耶路撒冷,我們也不用害怕!


小兄弟夏志誠神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