凱撒的,就應歸還凱撒;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(瑪 22:21)


I. 經文 (瑪 22:15-21)那時,法利塞人去商討怎樣在言談上叫耶穌入圈套。他們遂派自己的門徒和黑落德黨人到衪跟前說:「師傅,我們知道你是真誠的,按真理教授天主的道路,不顧忌任何人,因為你不看人的情面。如今請你告訴我們:你以為如何?給凱撒納稅,可以不可以?」耶穌看破他們的惡意,就說:「假善人,你們為什麼要試探我?拿一個稅幣給我看看!」他們便遞給衪一塊「德納」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肖像和名號是誰的?」他們對衪說:「凱撒的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那麼,凱撒的,就應歸還凱撒;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」


II. 金句:凱撒的,就應歸還凱撒;天主的,就應歸還天主。(瑪 22:21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耶穌不反對人納稅,而且說是應該的。可是法利塞人等料想不到的卻是耶穌藉此機會,提醒他們,人本身印有天主的名號和肖像,整個生命都屬於天主。所以,應該納稅的同時,更應該把自己完全歸還於祂。


也許這一刻我們的口袋裡沒有帶任何錢幣,但我們身上卻時刻印有祂的名號和肖像,是嗎?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