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晨,天還很黑,耶穌就起身出去,到荒野的地方,在那裏祈禱。(谷1:35)


I. 經文 (谷1:29-39)他一出會堂,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。那時,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;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,耶穌上前去,握住她的手,扶起她來,熱症遂即離開了她;她就伺候他們。到了晚上,日落之後,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,都帶到他跟前,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。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,驅逐了許多魔鬼,並且不許魔鬼說話,因為魔鬼認識他。


清晨,天還很黑,耶穌就起身出去,到荒野的地方,在那裏祈禱。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,找到了他,就向他說:「眾人都找你呢!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讓我們到別處去,到鄰近的村鎮去罷!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,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。」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,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,並驅逐魔鬼。


II. 金句:清晨,天還很黑,耶穌就起身出去,到荒野的地方,在那裏祈禱。(谷1:35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安息日的那天,耶穌可真忙!日間在會堂裡講道、驅魔;去到伯多祿家裡,又要治病。傍晚後還要治療大批民眾,他一定很累的了。


可是,翌日一早,其他人還未起床,他已經出去祈禱。身為天主子,也要祈禱?!的確如此,而且他十分重視!這為疏於祈禱的我們,不是一個很好的提醒嗎?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