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,先來到了墳墓那裏。 (若20:4)


I. 經文 (若20:1-9)一到清晨,司祭長、長老及經師,和全體公議會商討完畢,就把耶穌捆綁了,解送給比拉多。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,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。」伯多祿便和那另一個門徒出來,往墳墓那裏去了。兩人一起跑,但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,先來到了墳墓那裏。他俯身看見了放著的殮布,卻沒有進去。


隨著他的西滿伯多祿也來到了,進了墳墓,看見了放著的殮布,也看見耶穌頭上的那塊汗巾,不同殮布放在一起,而另在一處捲著。那時,先來到墳墓的那個門徒,也進去了,一看見就相信了。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明白,耶穌必須從死者中復活的那段聖經。


II. 金句:那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得快,先來到了墳墓那裏。 (若20:4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為什麼耶穌所愛的另一個門徒比伯多祿跑的快?是因為他比較年輕嗎?或者是。但福音強調的卻是那份耶穌對他的愛。體會自己深深的被愛,確實使人充滿活力。


愛不只使這門徒充滿活力,跑得很快,而且也使他懂得尊重,雖然先到,卻會等候。更是憑著愛,他一看見就相信了。真正活在愛內的人,就是活在天主內,是不會死的。耶穌是第一個人這樣活著的,隨後就是他所愛的門徒,其中也有你和我,是嗎?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