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了一個窮寡婦,投了兩個小錢。(谷12:42)


I. 經文 (谷12:38-44)耶穌在教訓中又說:「你們要謹防經師:他們喜歡穿上長袍遊行,在街上受人請安,在會堂裏坐上座,在筵席上坐首席;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,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: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。」耶穌面對銀庫坐著,看眾人怎樣向銀庫裏投錢,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。


那時,來了一個窮寡婦,投了兩個小錢,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。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,對他們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們:這個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投錢的人,投的更多,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;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,把所有的一切,全部的生活費,都投上了。」


II. 金句:來了一個窮寡婦,投了兩個小錢。(谷12:42)


III. 主旨


反省:寡婦在耶穌時代是社會上的弱勢,沒有人會在意她們。投兩個小錢入銀庫當然也不會引起甚麼人注意。可是,耶穌卻注意到。


耶穌看的不是人在俗世的地位,也不是人擁有的金銀財帛,而是對天主投靠信賴的心。所以,要引起耶穌注意我們,不是沒有辦法的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