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們沒有酒了。(若2:3)


I. 經文 (若2:1-12)第三天,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,耶穌的母親在那裏;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。酒缺了,耶穌的母親向他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女人,這於我和你有甚麼關係?我的時刻尚未來到。」他的母親給僕役說:「他無論吩咐你們甚麼,你們就作甚麼。」在那裏放著六口石缸,是為猶太人的取潔禮用的;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。耶穌向僕役說:「你們把缸灌滿水罷!」他們就灌滿了,直到缸口。


然後,耶穌給他們說:「現在你們舀出來,送給司席!」他們便送去了。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──並不知是從那裏來的,舀水的僕役卻知道──司席便叫了新郎來,向他說:「人人都先擺上好酒,當客人都喝夠了,纔擺上次等的;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。」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,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行的;他顯示了自己的光榮,他的門徒就信從了他。此後他和他的母親、弟兄及門徒下到葛法翁,在那裏住了不多幾天。


II. 金句:他們沒有酒了。(若2:3)


III. 主旨


這是多麼難堪的場面!在人生大事的婚宴之中,人人都嚷著要喝喜酒的時候,酒沒有了!不足夠了!主人家可以做甚麼?一對新人能夠往那裏找下台階?


酒,象徵歡樂。的確,人間的歡樂總會有缺憾,有不足之時。我們可能會以很多方法去補救,但始終有限。感謝天主,聖母留意到我們的不足,而且為我們向主轉達了。


夏志誠輔理主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