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 (路2:19)


I. 經文 (路 2:16-21)牧人們急忙去了,找到了瑪利亞和若瑟,並那躺在馬槽中的嬰兒。他們看見以後,就把天使對他們論這小孩所說的事,傳揚開了,凡聽見的人都驚訝牧人向他們所說的事。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牧人們為了他們所聽見和看見的一切,正如天使向他們說的一樣,就光榮讚美天主回去了。滿了八天,孩子應受割損,遂給他起名叫耶穌,這是他降孕母胎前,由天使所起的。


II. 金句:瑪利亞卻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 (路2:19)


III. 主旨


在今天的福音中,我們看到這位天主之母對所見所聞、以及所親身經歷和感受的反應:「把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,反覆思想。」作為耶穌基督的母親,由天使預報開始,瑪利亞所經歷的,一定遠比牧羊人的所見所聞多;她沒有立時把這一連串的事件大肆宣揚,卻注意和珍視天主所賜的一切,無論是來自內心的或外界的,她都不願忽略任何一句說話、一個時刻;她這份「反覆思想」,正是教會二千年來所做的,不斷反省、保存天主的奧秘,從而活出耶穌在撒種比喻中所說的:「那在好地裏的,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的人,他們把這話保存起來,以堅忍結出果實。」﹙路8:15﹚


亞西西聖方濟的《忠告集》最後一篇有這樣的一句:「凡在其心中保存天主秘密的僕人是有福的。」但願天主所賜予我們的各種恩寵,不會成為我們驕傲自誇的失足因由,而是幫忙我們結出豐盈果實的的種子。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