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貧的人是有福的。 (瑪 5:3)


I. 經文 (瑪 5:1-12)耶穌一見群眾,就上了山,坐下;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,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:「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哀慟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安慰。溫良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。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得飽飫。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。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,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。」


II. 金句:神貧的人是有福的。 (瑪 5:3)


III. 主旨


今年的常年期第四主日碰巧是農曆新年的年初二,似乎今日福音的主題「真福」很切合這個時節呢!不過,耶穌在今日福音所論及的「真福」與我們一般在新年恭賀他人時所說的祝福語很不一樣,起碼我們不會在給人家拜年時祝賀對方「神貧」、「哀慟」、「受迫害」吧?


這裏提到的八種人,為甚麼被稱為「有福」的呢?首先,貧窮的人、哀慟的人、溫良的人、飢渴的人本來在天主的心中,就有一個特別的位置,從舊約到新約,我們都知道天主特別眷愛他們。但當貧窮的人是甘心情願地作窮人,常以天主為惟一依靠,而當飢渴的人對天主正義的飢渴更甚於肉體的飢渴,他們的貧窮和飢渴就更有價值了。至於憐憫人的人、心裏潔淨的人、締造和平的人、為義而受迫害的人,他們以行動表達出跟隨基督者應有的態度,當然會和基督一起共享永福。


在此新春佳節,祝大家常存主愛,獲享真福!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