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華殉道諸聖: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。(瑪5:12)


I. 中華殉道諸聖經文 (瑪 5:1-12)耶穌一見群眾,就上了山,坐下;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,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:「神貧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哀慟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安慰。溫良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。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得飽飫。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受憐憫。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。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。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。


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,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,你們是有福的。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,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,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。」


II. 金句:你們歡喜踴躍罷!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。(瑪5:12)


III. 主旨


為世俗來說,耶穌說的真福不是福,而為我來說,真福是福嗎?一無所有、受人欺壓是福嗎?


如果我對耶穌基督信得夠,對祂的愛夠深,我就能視之如福、甘之如飴。


我雖然已修道一段時間,仍會感痛苦、害怕、恐懼、困惑、失落、憂傷,但我相信,祇要我不斷向着耶穌基督前進,我有天定能在世俗打壓下感受到祂內那份的平安與幸福,充滿信心地說:我歡喜踴躍,因為我在天上會有豐厚賞報。


常年期第十四主日:「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(瑪11:30)

I.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經文 (瑪 11:25-30)就在那時侯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。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;除了父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


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吧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


II. 金句:「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(瑪11:30)


III. 主旨


祇有耶穌願意啟示,心靈像小孩的,才會真正領悟天國的奧秘,到祂前跟祂學,背起祂的擔子,依賴聖神致死自身肉性,讓靈魂得到天國的平安。


我雖然是修道人,但祇要不像小孩依賴成年人般依賴聖神,心生驕傲,就很容易不自覺地隨從了肉性,耽於逸樂,失去真正的平安喜樂。


但祇要我能保持良善心謙,我就能得回平安喜樂,因為那樣我就能感到軛是柔和的,擔子是輕鬆的。


小兄弟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