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種子,即是天國的子民。(瑪13:38)


I. 經文 (瑪 13:24-43)耶穌給他們另設了一個比喻說:「天國好像一個人,在自己田裏撒了好種子;但在人睡覺的時候,他的仇人來,在麥子中間撒上莠子,就走了。苗長起來,抽出穗的時候,莠子也顯出來了。家主的僕人,就前來對他說:主人!你不是在你田地裏撒了好種子嗎?那麼從那裏來了莠子?家主對他們說:這是仇人做的。僕人對他說:那麼,你願我們去把莠子收集起來嗎?他卻說:不,免得你們收集莠子,連麥子也拔了出來。讓兩樣一起長到收割的時候好了;在收割時,我要對收割的人說:你們先收集莠子,把莠子捆成捆,好燃燒,把麥子卻收入我的倉裏。」


耶穌給他們另設一個比喻說:「天國好像一粒芥子,人把它撒在自己的田裏。它固然是各樣種子裏最小的,但當它長起來,卻比各種蔬菜都大,竟成了樹,甚至天上的飛鳥飛來,在它的枝上棲息。」他又給他們講了一個比喻:「天國好像酵母,女人取來藏在三斗麵裏,直到全部發了酵。」耶穌用比喻給群眾講解了這一切,不用比喻就不給他們講甚麼;這樣應騐了先知所說的話:『我要開口說比喻,要說出由創世以來的隱密事。』


那時,耶穌離開了群眾,來到家裏,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:「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!」他就回答說:「那撒好種子的,就是人子;田就是世界;好種子,即是天國的子民,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;那撒莠子的仇人,即是魔鬼;收穫時期,即是今世的終結;收割者即是天使。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,用火焚燒;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: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,由他的國內,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,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,扔到火窯裏;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。那時,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,發光如同太陽。有耳的,聽罷!」


II. 金句:好種子,即是天國的子民。(瑪13:38)


III. 主旨


今世終結時,長成麥的好種子會被收入倉,即好人會被收入天國,而壞人就會被燒。這就是天主的公義,不過天主極寬仁,壞人祇要肯悔改,就仍有機會脫免永苦。


地上的天國(教會)開始時很小,但之後不斷成長,並不斷發酵至全世界。祇是人始終是軟弱的,容易隨肉體任意妄為,走入導向永苦的歧途,幸好聖神不斷在我們心內提醒我們,祇要我靜心聆聽祂的教導,就能及時悔改回歸正道。


感謝天主,修道的生活讓我更易聽到聖神在我心內的呼喚,惟願我能聽從祂,堅持作好種子在仁愛和平公義的道上行走。


小兄弟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