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,救我吧!」(瑪14:30)


I. 經文 (瑪 14:22-33)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,在他以先到對岸去;這期間,他遣散了群眾。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,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。到了夜晚,他獨自一人在那裏。船已離岸幾里了,受着波浪的顛簸,因為吹的是逆風。夜間四更時分,耶穌步行海上,朝着他們走來。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,就驚駭說:「是個妖怪。」並且嚇得大叫起來。


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主!如果是你,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裏罷!」耶穌說:「來罷!」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,走在水面上,往耶穌那裏去。但他一見風勢很強,就害怕起來,並開始下沉,遂大叫說:「主,救我罷!」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,對他說:「小信德的人哪!你為甚麼懷疑?」他們一上了船,風就停了。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:「你真是天主子。」


II. 金句:「主,救我吧!」(瑪14:30)


III. 主旨


很多時候我都很喜歡默想福音所描述的伯多祿,也許因為他的性格與我們不少基督徒都很相似。他不是一個沒有信德的人,耶穌沒有稱他為「沒有信德的人」,而是稱他為「小信德的人」。今天福音的片段由耶穌主動走向門徒開始,這個「小信德」的伯多祿,看見能主宰自然定律的師傅向自己走來,也希望能以同樣超自然的方式走向耶穌。耶穌答允了,而他的「小信德」也幫助他邁出了這需要冒險的第一步,他成功了。可是,這「小信德」卻未足以使他在風勢轉強時繼續「履險如夷」,害怕使他下沉,下沉使他更害怕。


不過,你可有注意到,伯多祿在害怕時的反應是甚麼?他大叫:「主,救我吧!」最簡單、最直接、最懇切的祈禱。耶穌的回應更令人感動:「立刻伸手拉住他」。


我們都知道耶穌對我們說:「放心!是我。不必害怕!」可是,我們都會害怕。我們很多時不至於「沒有信德」,但也不是有「很大的信德」。在我們走向耶穌的過程中,當風浪轉強時,我們不妨學伯多祿那樣向耶穌大聲呼喊:「主,救我吧!」祂必會立即伸手拯救我們!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