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是伯多祿(磐石),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 (瑪 16:18)


I. 經文 (瑪 16:13-20)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,就問門徒說:「人們說人子是誰?」他們說:「有人說是洗者若翰;有人說是厄里亞;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,或先知中的一位。」


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?」西滿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,永生天主之子。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約納的兒子西滿,你是有福的,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,而是我在天之父。我再給你說:你是伯多祿(磐石),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: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,在天上也要被束縛;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,在天上也要被釋放。」他遂即嚴禁門徒,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。


II. 金句:你是伯多祿(磐石),在這磐石上,我要建立我的教會,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。 (瑪 16:18)


III. 主旨


最近有機會和兩位修會兄弟參觀香港的歷史博物館,雖然我之前去過這博物館已經好幾次,卻沒有像這次較為認真的去留意香港四億年來的地質變化。我們一般接觸到的岩石,是經過漫長的地質變化和運動而來的,這不禁讓我想到,人類的歷史比起地球甚至整個宇宙的歷史實在是太渺小了,而天主卻為了我們這些本來微不足道的人,用了億萬年的時間為我們預備了適合我們居住生活的地球,祂上智的計劃和祂對人類的愛真是完全超越我們的理智所能理解。


同樣,毛病和弱點不少的伯多祿被揀選為教會的磐石,以人的常理也是難以理解的。在福音的同一章,這位宗徒之長甚至竟被耶穌斥責為絆腳石!原來,岩石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;同樣,教會的磐石也不是從一開始就是穩如泰山的基石。可是,是甚麼讓伯多祿被選為教會的磐石呢?是對天主子的正確認識:這認識不是來自人自身的邏輯推論,而是來自天主父的超性啟示。其實,有福的,又何止伯多祿?


碧岳小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