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你們平安!(若20:19, 21)


I. 經文 (若20:19-23)正是那一週的第一天晚上,門徒所在的地方,因為怕猶太人,門戶都關着,耶穌來了,站在中間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」說了這話,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。門徒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。耶穌又對他們說:「願你們平安!就如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。」說了這話,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你們赦免誰的罪,就給誰赦免;你們存留誰的,就給誰存留。」


I. 經文 (若15:26-27; 16:12-15)當護慰者,就是我從父那裏給你們派遣的,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,他必要為我作證;並且你們也要作證,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。我本來還有許多事要告訴你們,然而你們現在不能擔負。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時,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,因為他不憑自己講論,祇把他所聽到的講出來,並把未來的事傳告給你們。


他要光榮我,因為他要把由我所領受的,傳告給你們。凡父所有的一切,都是我的;為此我說:他要由我領受而傳告給你們。


II. 金句:向他們噓了一口氣,說:「你們領受聖神罷!」(若20:22)


III. 主旨


願你們平安!耶穌先祝願門徒平安,再派遣他們,給他們聖神,聖神再按各人的好處給予神恩,可見平安為我們是最重要的。


神恩全是為人的好處,不單為自己好,更為所有信天主、信耶穌基督的人。因此,我覺得天主給我神恩,是要派遣我藉此去為祂服務,帶給別人平安。


如果我為天主做的,不能帶來平安,我就要好好辨別,我是否在善用神恩,是否在為祂服務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