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(谷14:22)


I. 經文 (谷14:12-16, 22-26)無酵節的第一天,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,門徒對耶穌說:「你願意我們往那裏去,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?」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,對他們說:「你們往城裏去,必有一個拿着水罐的人迎面而來,你們就跟着他去;他無論進入那裏,你們就對那家主說:師傅問:我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裏?他必指給你們一間鋪設好了的寬大樓廳,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預備罷!」門徒去了,來到城裏,所遇見的,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的;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。


他們正吃的時候,耶穌拿起餅來,祝福了,擘開,遞給他們說:「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」又拿起杯來,祝謝了,遞給他們,他們都從杯中喝了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這是我的血,新約的血,為大眾流出來的。我實在告訴你們: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,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裏喝新酒的那天。」他們唱完聖詠,就出來,往橄欖山去了。


II. 金句: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(谷14:22)


III. 主旨


耶穌的體、血,是新約的祭品,我們領受,表示我們要奉行天主的教導,正如以民以牛血向天主獻祭,先要奉行上主的話。


耶穌說:你們拿去吃罷!這是我的身體。我領了耶穌基督的體血,但在生活中,我奉行了多少的天主教導?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