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人裏面出來的,纔污穢人。(谷7:15)


I. 經文 (谷7:1-8, 14-15, 21-23)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,聚集到耶穌跟前。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,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——原來,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,都拘守先人的傳授:若不仔細洗手,就不吃飯;從街市上回來,若不先沐浴,也不吃飯;還有其他許多按傳授應拘守的事:如洗杯,洗壺,洗銅器等——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:「你的門徒為甚麼不遵守先人的傳授,而用不潔的手吃飯?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的真好,正如所記載的:『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,他們的心卻遠離我。


他們恭敬我,也是虛假的,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,是人的規律。』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,而祗拘守人的傳授。」耶穌又叫過群眾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都要聽我,且要明白!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,能污穢人,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,纔污穢人。因為從裏面,從人心裏出來的是些惡念、邪淫、盜竊、兇殺、姦淫、貪吝、毒辣、詭詐、放蕩、嫉妒、毀謗、驕傲、愚妄:這一切惡事,都是從內裏出來的,並且使人污穢。」


II. 金句:從人裏面出來的,纔污穢人。(谷7:15)


III. 主旨


耶穌說人心內的惡才是污穢的根源,雖然天主曾藉梅瑟及眾先知頒示了祂聖潔的法令,但人仍屢以一己之惡念自行增刪,寧做假善人。


感謝天主讓聖言耶穌基督降生成人親自教導我們,將聖言種子放入我們心內,祇要我們願意,就能棄惡做真善人。


我修道就是要做真善人,而不是嘴上說一套、心裏想一套、做的又一套,按自己的意思去演繹耶穌基督的教導,而是切切實實思言行一致的去實踐出來。不要忘記:從人裏面出來的,纔污穢人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