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我。」(谷8:34)


I. 經文 (谷8:27-35)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,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;在路上問自己的門徒說:「人們說我是誰?」他們回答說:「是洗者若翰;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;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。」耶穌又問他們說:「你們說我是誰呢?」伯多祿回答說:「你是默西亞。」耶穌就嚴禁他們,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。


耶穌便開始教訓他們:人子必須受許多苦,被長老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,且要被殺害;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。耶穌明明說了這話。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,開始諫責他。耶穌卻轉過身來,注視着自己的門徒,責斥伯多祿說:「撒殫,退到我後面去!因為你所體會的,不是天主的事,而是人的事。」他遂召集群眾和門徒來,對他們說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我,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,必要喪失性命;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原故,喪失自己的性命,必要救得性命。


II. 金句:「誰若願意跟隨我,該棄絕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我。」(谷8:34)


III. 主旨


不明白耶穌的苦難、死亡和復活者,即使是耶穌身旁的宗徒,也不能體會天主的事,不能正視苦難侮辱,不敢為祂和福音與世俗搏鬥。而說相信祂卻沒有生活出祂教導的,也不是背棄了自己、背自己十字架跟隨祂的人。


我發了終身修道願,但如仍自我中心、好逸惡勞、欺善怕惡、耽於逸樂,祇追求自己所想,我就不是天主的先知、僕人、門徒、追隨者,而是祇想着救自己的人,最終不能得到天國永生。誰若願意跟隨祂,該棄絕自己,背着自己的十字架,跟隨祂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