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。」(谷16:15)


I. 傳教節專用經文 (谷16:15-20)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,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;但不信的必被判罪。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跡隨着他們:因我的名驅逐魔鬼,說新語言,手拿毒蛇,甚或喝了甚麼致死的毒物,也決不受害;按手在病人身上,可使人痊癒。」


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,就被接升天,坐在天主的右邊。他們出去,到處宣講,主與他們合作,並以奇跡相隨,證實所傳的道理。


II. 金句:「你們往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。」(谷16:15)


III. 主旨


耶穌要宗徒到普天下去,向一切受造物傳福音,我做到了多少?我有為一切人,包括有權位的人祈禱嗎?對於那些不賢而在高位,播其惡於眾者,我能怎樣為他們祈禱呢?我求平安生活,但那些人卻在製造不安!但是,指責、攻擊那些人,可會帶來真正的平安?我說信耶穌,卻像世俗中人般對待惡人,又怎能令惡人悔改皈依?


除非我能在日常生活中處處顯出耶穌基督的教導,以和平對待所有人,讓別人從我身上看到天主的美善寬仁,這樣才有望令惡權貴悔改!祇是我做到了多少?


常年期第廿九主日

「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,就當作眾人的奴僕。」(谷10:44)


I. 主日經文 (谷10:35-45)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走到耶穌跟前,對他說;「師傅!我們願你允許我們的要求!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願意我給你們做甚麼?」他們回答說:「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,一個坐在你右邊,一個坐在你左邊。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甚麼;你們能飲我飲的爵嗎?或者,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?」他們對他說:「我們能。」耶穌就對他們說:「我飲的爵,你們必要飲;我受的洗,你們必要受;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,不是我可以給的,而是給誰預備了,就給誰。」


那十個聽了,就開始惱怒雅各伯和若望。耶穌叫門徒過來,對他們說:「你們知道:在外邦人中,有尊為首領的,主宰他們,有大臣管轄他們;但你們中間,卻不可這樣: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,就當作你們的僕役;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,就當作眾人的奴僕,因為人子,不是來受服事,而是來服事人,並交出自己的性命,為大眾作贖價。」


II. 金句:「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,就當作眾人的奴僕。」(谷10:44)


III. 主旨


為首的要作眾人之僕,在世俗中有誰能做到?基督徒在世俗中也難這樣做,教會中不是有很多高高在上的神長,趾高氣揚的教會領袖嗎?


而我,一個追隨方濟的小兄弟,又有多依恃耶穌基督而心甘情願為他人受苦?還是像未開明悟的雅各伯和若望,關心的祇是自己的光榮。但願我時刻都不會忘記: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,就當作眾人的奴僕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