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麼,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罷!(瑪3:8)


I. 經文(瑪3:1-12)

那時,洗者若翰出現在猶太曠野宣講,

說:「你們悔改罷!因為天國臨近了。」

這人便是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預言的:「在曠野裏有呼號者的聲音:你們該當預備上主的道路,修直他的途徑。」

這若翰穿着駱駝毛做的衣服,腰間束着皮帶,他的食物是蝗蟲和野蜜。

那時,耶路撒冷、全猶太以及全約但河一帶的人,都出來到他那裏去,

承認自己的罪過,並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。

他見到許多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來受他的洗,就對他們說:「毒蛇的種類!誰指教你們逃避那即將來臨的忿怒?

那麼,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罷!

你們自己不要思念說:我們有亞巴郎為父。我給你們說:天主能從這些石頭給亞巴郎興起子孫來。

斧子已放在樹根上了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,必被砍倒,投入火中。

我固然用水洗你們,為使你們悔改;但在我以後要來的那一位,比我更強,我連提他的鞋也不配,他要以聖神及火洗你們。

他的簸箕已在他手中,他要揚淨自己的禾場,將他的麥粒收入倉內,至於糠秕,卻要用不滅的火焚燒。」

II. 那麼,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罷!(瑪3:8)

III. 主旨

苦修克己的洗者若翰,自覺做耶穌提鞋的奴隸也不配,我們又有甚麼可誇耀的?

生活態度不變的法利塞和撒杜塞人,雖受洗悔改卻沒有結出好果子,結局就不言而喻,如果我也是一樣,也難逃祂正義公理忠誠的審判,在上主之神前抬不起頭,不能平安地與祂同享天國福樂。

那麼,就結與悔改相稱的果實罷!忍耐、彼此接納、謙卑,是跟隨耶穌基督的必要相稱果實,但願我能一步一步結出來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