落在好地裏,就結了實: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(瑪 13:8)


I. 經文(瑪 13:1-23)

在那一天,耶穌從家裏出來,坐在海邊上,

有許多群眾集合到他跟前,他祇得上船坐下,群眾都站在岸上。

他就用比喻給他們講論了許多事,說:「看,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;

他撒種的時候,有的落在路旁,飛鳥來把它吃了。

有的落在石頭地裏,那裏沒有多少土壤,因為所有的土壤不深,即刻發了芽;

但太陽一出來,就被曬焦;又因為沒有根,就枯乾了。

有的落在荊棘中,荊棘長起來,便把它們窒息了。

有的落在好地裏,就結了實: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

有耳的,聽罷!」

門徒們前來對他說:「為甚麼你用比喻對他們講話?」

耶穌回答他們說:「因為天國的奧妙,是給你們知道,並不是給他們知道。

因為凡有的,還要給他,使他富足;但是,凡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奪去。

為此,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,是因為他們看,卻看不見;聽,卻聽不見,也不了解;

這樣為他們正應騐了依撒意亞的預言,說:『你們聽是聽,但不了解;看是看,但不明白,

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,耳朵難以聽見;他們閉了眼睛,免得眼睛看見,耳朵聽見,心裏了解而轉變,而要我醫好他們。』

但你們的眼睛有福,因為看得見;你們的耳朵有福,因為聽得見。

我實在告訴你們:有許多先知和義人,想看你們所看見的,而沒有看到;想聽你們所聽見的,而沒有聽到。」

「那麼,你們聽這撒種者的比喻罷!

凡聽天國的話,而不了解的,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去: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。

那撒在石頭地裏的,即是指人聽了話,立刻高興接受;

但在心裏沒有根,不能持久,一旦為這話發生了艱難和迫害,就立刻跌倒了。

那撒在荊棘中的,即是指人聽了話,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,把話蒙住了,結不出果實。

那撒在好地裏的,即是指那聽了話而了解的人,他當然結實,有結一百倍的,有結六十倍的,有結三十倍的。」

II. 落在好地裏,就結了實: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(瑪 13:8)

III. 主旨

落在好地裏,就結了實: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

誰的心遲鈍,誰眼閉耳塞,就不會相信復活和天國永生的福音,祇着眼現世一切;信仰不深的,在世上遇到挫折、困難、迫害或不幸時,就會對天主產生懷疑;對現世過份緊張,對肉身過份重視的,也難跟隨耶穌基督教導生活,結不出果子。

惟有堅守耶穌基督教導生活,愛主愛人,不貪世物,行公義、好憐憫,和平處事,放眼天國的人,才能成為結出好果子的好地,得享天主子女的光榮自由和肉身的救贖。而這就是我修道的追求,但願我能做到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