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瑪 14:16)


I. 經文(瑪 14:13-21)

耶穌一聽說這消息,就從那裏上船,私下退到荒野地方;群眾聽說了,就從各城裏步行跟了他去。

他一下船,看見一大夥群眾,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,治好了他們的病人。

到了傍晚,門徒到他跟前說:「這地方是荒野,時候已不早了,請你遣散群眾罷!叫他們各自到村莊去買食物。」

耶穌卻對他們說:「他們不必去,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

門徒對他說:「我們這裏甚麼也沒有,祇有五個餅和兩條魚。」

耶穌說:「你們給我拿到這裏來!」

遂又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,然後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,望天祝福了;把餅擘開,遞給門徒,門徒再分給群眾。

眾人吃了,也都飽了;然後他們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。

吃的人數,除了婦女和小孩外,約有五千。

II. 耶穌說:「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(瑪 14:16)

III. 主旨

決心跟隨耶穌基督的,必得祂餵養,但開始時宗徒也不太相信,要跟隨者各自去解決自己的飲食。耶穌卻對他們說:「他們不必去,你們給他們吃的罷!」

在世俗裏,我即使說沒有事物可隔絕天主和我之間的愛,但我總免不了為衣食擔憂。要做到方濟那樣,完全的倚靠上主,一心祇為祂工作,不為個人衣食煩惱,真的不容易!

還記得自己在菲律賓體驗窮人生活時,自己有多倚靠上主。但願我能全心相信,工人自有他的工資(生活所需)。天使之后,為我等祈!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