節日:「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罷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。」(瑪 11:29)


I. 經文(瑪 11:25-30)

就在那時候,耶穌發言說:「父啊!天地的主宰!我稱謝你,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,而啟示給小孩子。

是的,父啊!你原來喜歡這樣。

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;除了父外,沒有人認識子;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,也沒有人認識父。

凡勞苦和負重擔的,你們都到我跟前來,我要使你們安息。

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罷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,

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,我的擔子是輕鬆的。」

II. 「你們背起我的軛,跟我學罷!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: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。」(瑪 11:29)

III. 主旨

方濟心如赤子,為天主修建聖殿,重整教會謙小精神,悔改後跟隨基督腳印而行,得到了天主的平安與憐憫,最後更在身上得到耶穌的烙印五傷,

肉身的傷痛沒有減輕祂對天主的感恩讚頌,在主柔和的軛和輕鬆擔子下,譜出了萬物讚頌天主的太陽歌,他的靈魂必在耶穌基督前得到安息。

會祖方濟,求你幫助我力行謙小,心如赤子,在你之後踏着耶穌基督的足跡,為修建教會,傳揚天國平安的訊息而生活。


常年期廿七主日:「天主的國,必交給結果子的人。」(瑪 21:43)


I. 經文(瑪 21:33-43)

耶穌說:「「你們再聽一個比喻罷!從前有一個家主,培植了一個葡萄園,周圍圍上籬笆,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,築了一個守望臺,把它租給園戶,就離開了本國。

快到收果子的時節,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。

園戶拿住了僕人,將一個鞭打了,將一個殺了,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。

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,人數比以前還多;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,

最後他打發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,說: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。

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,就彼此說:這是繼承人;來!我們殺掉他,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。

於是他們拿住他,把他推到園外殺了。

那麼,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,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?」

他們回答說:「要凶惡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,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。」

耶穌對他們說:「『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,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;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,在我們眼中,神妙莫測』的這句經文,你們沒有讀過嗎?

為此,我對你們說:天主的國,必由你們中奪去,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。

II. 「天主的國,必交給結果子的人。」(瑪 21:43)

III. 主旨

人都明白善惡,祇是在利益面前,惡人會以私利為先,棄正義公平行惡,但最終必遭天主放棄,失去平安。

惡人不信靠天主,祇掛慮世俗事物,所以不惜行惡。但「天主的國,必交給結果子的人。」

面對世俗生活壓力,在私利與公益前,我又會如何抉擇?但願在公義與個人利益前,我能放下生活上的掛慮,選擇公義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