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是有的,還要給他,叫他富裕;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奪去。(瑪 25:29)


I. 經文(瑪 25:14-30)

耶穌說:「天國又如一個要遠行的人,將自己的僕人叫來,把財產托付給他們:

按照他們的才能,一個給了五個〈塔冷通〉,一個給了兩個,一個給了一個;然後動身走了。

那領了五個〈塔冷通〉的,立刻去用來營業,另外賺了五個。

同樣,那領了兩個的,也賺了另外兩個。

但是,那領了一個的,卻去掘開地,把主人的銀子藏了。

過了多時,僕人的主人回來了,便與他們算賬。

那領了五個〈塔冷通〉的上前來,呈上另外五個〈塔冷通〉說:主啊!你曾交給我五個〈塔冷通〉,看,我賺了另外五個〈塔冷通〉。

主人對他說: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,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: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!

那領了兩個〈塔冷通〉的也前來說:主啊!你曾交給我兩個〈塔冷通〉,看!我賺了另外兩個〈塔冷通〉。

主人對他說:好!善良忠信的僕人!你既在少許事上忠信,我必委派你管理許多大事:進入你主人的福樂罷!

隨後,那領了一個〈塔冷通〉的也前來說:主啊!我原知道你是個刻薄的人,在你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,在你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。

因為我害怕,所以我去把你的〈塔冷通〉藏在地下;看!你的仍還給你。

主人回答說:可惡懶惰的僕人!你既知道:我在沒有下種的地方收割,在沒有散布的地方聚斂;

那麼,你就該把我的銀子,交給錢莊裏的人,待我回來時,把我的連本帶利取回。

所以,你們把這個〈塔冷通〉從他手中奪過來,給那有了十個〈塔冷通〉的,

因為凡是有的,還要給他,叫他富裕;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奪去。

至於這無用的僕人,你們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,在那裏必有哀號和切齒。」

II. 凡是有的,還要給他,叫他富裕;那沒有的,連他所有的,也要由他手中奪去。(瑪 25:29)

III. 主旨

很多人都想知道末日何時來臨,但正如人不知自己何時死亡,而死亡已是個人的結局,末日何時到來,對人又有何意義?

主再來時,懶惰不善用才能的會被罰;時常做好準備,善用才能敬主愛人的,會得享主的福樂。善用才能,才能會愈來愈高;不事生產,僅有的才能也會失去。

作為修道人,固然不應為飲食世物操心,但如我工作不努力,沒善用才能,也會逐漸失去才能,無顏面對天主,不能享受天國的福樂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