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(若 1:23)


I. 經文(若 1:6-8, 19-28)

曾有一人,是由天主派遣來的,名叫若翰。

這人來,是為作證,為給光作證,為使眾人藉他而信。

他不是那光,祇是為給那光作證。

這是若翰所作的見證:當時,猶太人從耶路撒冷派遣了司祭和肋未人,到他那裏問他說:「你是誰?」

他明明承認,並沒有否認;他明認說:「我不是默西亞。」

他們又問他說:「那麼你是誰?你是厄里亞嗎?」他說:「我不是。」「你是那位先知嗎?」他回答說:「不是。」

於是他們問他說:「你究竟是誰?好叫我們給那派遣我們來的人一個答覆。關於你自己,你說甚麼呢?」

他說:「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:修直上主的道路罷!正如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。」

被派遣來的有些是法利塞人。

他們又問他說:「你既不是默西亞,又不是厄里亞,也不是那位先知,那麼,你為甚麼施洗呢?」

若翰答覆他們說:「我以水施洗,你們中間站着一位,是你們所不認識的;

他在我以後來,我卻當不起解他的鞋帶。」

這些事發生於約但河對岸的伯達尼,若翰施洗的地方。

II. 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(若 1:23)

III. 主旨

我是在曠野裏呼喊者的聲音

若翰清楚明白自己祇是主曠野的呼聲,雖受擁戴卻不敢僭越,沒輕視所得神恩,也遠避驕傲自大,是我追求完全聖化、傳揚主福音的好榜樣,也祇有這樣,才能向萬民展示出天主的正義和讚揚。

作為修道人,也很易像若翰那樣得到群眾尊敬擁戴,如果我不能像若翰那樣拒絕驕傲自我,行事祇為自己的光榮,就不單不能傳好主的福音,更會為虛榮而失去真正的歡樂,無顏面對再來的基督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