審判就在於此:光明來到了世界,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。(若 3:19)


I. 經文(若 3:14-21)

耶穌說:「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,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,

使凡信的人,在他內得永生。」

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凡信他的人不至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,

因為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,而是為叫世界藉着他而獲救。

那信從他的,不受審判;那不信的,已受了審判,因為他沒有信從天主獨生子的名字。

審判就在於此:光明來到了世界,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。

的確,凡作惡的,都憎惡光明,也不來就光明,怕自己的行為彰顯出來;

然而履行真理的,卻來就光明,為顯示出他的行為是在天主內完成的。

II. 審判就在於此:光明來到了世界,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。(若 3:19)

III. 主旨

審判就在於此:光明來到了世界,世人卻愛黑暗甚於光明,因為他們的行為是邪惡的。天主的光明使惡行彰顯人前,令行惡者厭惡。人行惡卻不想人知,這已是審判。

信耶穌名的,遵照耶穌教導行真理善行,人世結束後樂於在祂光明中進入永生,但行惡者無法接受彰顯他罪惡的光明,也就無法與至善的天主一起,祇能永遠與罪惡黑暗為伴。這就是離棄天主,追求偶像的下場,像離棄天主的以色列人那樣。

不過祇要我信耶穌基督,改過盡本份行善,就能得救。問題是我有多信,領洗是第一步,修道是更進一步,但若不盡本份行善,我也無面目在祂的光明中,進入永生天國的福樂。


小兄弟 楊炎修士